[Microsoft – SSAS] 不同階層出來的總和數字不同 (TBC)

Dana Huang
Feb 1, 2021

Cube使用時候和樞紐很像,就是拉出維度(dimension)和量值(measurement),那維度如果沒拉到最底層,加總的結果一定是正確的嗎?

這個問題要看資料本身的設計,還有資料加總的意義,譬如:

  1. 欄位從MDX出來的,且是寫scope this這樣的函數,這樣代表我的欄位值是根據條件灌輸進去的,所以我的level沒有down到最底層,表示它的加總可能只是以設定的level加起來的數字,這種時候,如果我看到最底層,就可能會有從pivot table content加總和直接看grand total數字不合的狀況。
  2. 如果欄位都從data source view來的,那麼通常加總就是看你在view的層級寫到哪,然後會加總到你設定的level以上囉

以上,我再用個案例來說明一下: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social.msdn.microsoft.com/Forums/en-US/a7228105-63a4-4207-a40a-491b1b986ec4/how-to-avoid-crossjoin-in-ssas?forum=sqlanalysisservices

--

--

Dana Huang

我做數據處理的工作已超過五年,從資料驗證、報表整理到自動化呈現,形形色色的工具真的用不完,突然覺得透過網址寫寫寫心路歷程還不錯!另外也記錄一些生活、工作與理財相關的心情記錄與訊息!